Sunday, November 03, 2013

盆菜宴



盆菜是圍村傳統食物,圍村人每逄過時過節都會擺下盆菜宴宴會親朋。我們不是在圍村長大的要食盆菜只能在酒樓裡,不過近年連快餐店都可以食到,可是那些只是”仿”盆菜,不能當真的。

外母是上水圍村人,最近村裡有婚嫁活動,今日主人家擺下盆菜宴,我”摱車邊”可以和太太一同前往看看熱鬧。今次盆菜宴在中午的祠堂進行,一眾親戚朋友按時入席,未開始時一班老一輩的村民週圍去招呼來賓,之後一盆盆菜送到枱上,不同於擺酒,主人家不會出來吹水一番,人們一見盆菜準備好後就大口大口的吃下。

我看見放在我面前的盆菜,果然跟那些”仿”盆菜不同,size 已經赢成條街,用材不是明貴,不過份量十足,的確不負”傳統”之名。滿滿一盆盆菜到底有甚麼呢?我試著由底模起,底層的是豬皮,冬菇,忟肉和蘿蔔等吸汁的食材,而上層是燒肉,雞,蝦等顏色較好看等食物。

我們一枱七人食到最後還剩下大半盆,可知份量之大,我心想早知就在食前先收起一部份回家後留作晚餐,現在浪費了,長輩們應該不會反對的(^ω^)

0 意見:

Post a Comment